澳洲當地時間6日,澳洲總理莫里森受當地媒體訪問,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灣,莫里森表示,對台政策堅定不變,倘若中國以武力犯台,澳洲將履行支援美國與盟友的承諾,並強調「我們始終與區域內的自由站在一起。」

衛報報導,過去不少澳洲政要公開警告台海開戰的風險,但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仍堅持會捍衛「區域內的自由」。報導稱,中國所謂的「一國兩制」並非澳洲當前的對台政策,「台灣政界朝野也大多拒絕接受這個(一國兩制)觀點。」

當地時間6日,莫里森接受墨爾本廣播電台3AW的訪問,被問及澳洲是否與台灣站在一起時,莫里森表示,澳洲一直履行支援與美國的盟友的協議,並指印太地區局勢充滿不確定性,所以存在相關的安全防衛協議。

在訪談過程中莫里森說:「我們(澳洲)一直理解『一制兩國』(one system, two countries)的安排,但我們也將遵循我們的對該區域一向的政策...應該說是『一國兩制』(one country, two systems)。」

主持人再追問到是否支持台灣,莫里森則說:「我們始終與區域內的自由站在一起」。另外,主持人提問關於「印太地區的不確定性」因素是否為中國,對此莫里森回應,盼中國、澳洲以及整個印太地區共同合作,但所有國家必須遵從法治規則,來確保區域的自由與開放。

與此同時,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6日登上澳洲金融時報(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頭版,吳釗燮向澳洲金融時報表示,中國貌似在準備向台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儘管不會立即入侵台灣,但軍事對峙確實存在。吳釗燮也提到去年受衛報專訪的說法,指澳洲與國際社會必須和其他國家共同抵制中國的擴張主義。

此外,澳洲金融時報同篇報導內文指出,儘管澳洲官方承認「一個中國」,但若美國出兵協防臺灣,澳洲也將提供支援,或依「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