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的母親日前遭酒駕肇事撞死,酒駕議題再度引發討論。台灣民眾黨昨(6日)在臉書談酒駕防治,表示除加重刑責,也要從教育及醫療著手,矯正僥倖心態與再犯率,並強調台北市酒後肇事件數連續三年都是六都最低,因為市長柯文哲透過「醫療介入」,在酒癮防治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不過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台北市身為首都,有最便捷的大眾運輸、計程車,與酒駕數量低有一定關係,而這都是全國人納稅養起來的,絕不是因為柯文哲有多厲害。

鄭運鵬表示,自己是在台北市長大的人,參政的契機是協助研擬都市計畫政策,而他過去曾在金門當兵、在高雄寫都市政策和擔任工務局秘書,現在則是桃園市的立法委員,因此對都市計畫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鄭運鵬指出,講酒駕,就一定要談大眾運輸,因為喝酒後搭上大眾運輸,就不會酒駕,也不會有酒駕肇事,而大眾運輸一定是公共投資,不會賺錢,不管是公車、鐵路還是捷運,甚至是計程車。

對比台北與中南部的交通,他說自己小學的時候台北市開始建設捷運系統、30歲工作時高雄才開始捷運動工、44歲時桃園第一條機場捷運才得以通車,台中市捷運剛剛啟用,台南市的還在施工。

公車方面,台北市公車數量充足,再晚還是有乘客,大致上公車補貼偏遠和高齡就可以,但是出了台北,「哪個直轄市的非都市地區晚上還有足夠的公車?算我輸民眾黨沒關係。」

至於計程車數量,鄭運鵬說,出了台北的鄉村地區,計程車就不會滿街繞來繞去,晚上攔不到計程車,可能連UBER都叫不到。因此鄉下地區如果抓酒駕可以記點當業績,交通警察只要晚上8點以後站在當地那一兩家小餐廳旁邊,就會有應酬完想騎100公尺回家的鄰居,自動送上業績。

鄭運鵬指出,酒駕絕對錯誤,不需要同情也不需要原諒,但是民眾黨拿數字來蹭新聞,餵鄉民吃血饅頭,他非常不以為然。台北市大眾運輸得天獨厚,是因為他是首都,全國人納稅養起來的,便利了台北,酒駕犯罪的就是納稅的鄉下人了,「台北市的數字,絕對不是他們的黨主席特別厲害。」

鄭運鵬表示,這些觀念幾年前在交通委員會都講過,酒駕修法也不斷提醒,只是新聞和輿論都不會關心這樣的角度,更酸民眾黨「從政要心存善念,要看到台灣弱勢疾苦的那一面,算我拜託天龍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