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教授劉玉瑛3日在微博發文稱讚加拿大醫療福利,受到中國網友質疑其認知能力,隨即遭炎上、起底過往言論,最終於6日凌晨宣布退出微博。

綜合中媒報導,劉玉瑛3日發文寫道,「今天得到可靠消息,不是謠傳:加拿大的醫療福利,完全是全民平等,人人一張免費醫療卡在手,總理小土豆[此指杜魯道(Justin Trudeau)]和種地的農民手裡拿的都是一樣的醫療卡。看到這條消息,我想起前些日子看到的一條訃告的括弧(此指引號),『享受副部級醫療待遇』。」

此段言論隨即引發中國網友關注並進一步解讀,劉玉瑛疑暗諷中國的醫療福利不平等。據悉,若有中國官員離世,媒體習以「享受副部級醫療待遇的官員」或「享受正部級醫療待遇的官員」作為訃告開頭;1937年7月7日至1938年12月31日入黨、退休前為副廳局級的幹部,可以提高享受副省(部)長級醫療待遇。

另,鑒於加拿大的防疫措施在部分理解中不佳,劉玉瑛的認知能力因而受質疑,網友開始指稱,涉嫌「造謠」的劉無法繼續勝任中共黨校的教職、無法提高中共官員的政治判斷力等等。

隨後網友更起底劉玉瑛過往的文章,聲稱發現更多的「不實言論」,如「日本垃圾焚燒廠蓋在政府大樓旁邊」、「日本醫院主刀的醫生手術前還給她鞠躬」、「孩子如此,我們這些大人又何嘗不是『活得不像人樣』」等,進而指責劉崇洋媚外。

中共中央黨校也陷入網路交火,部分網民指稱該校培養許多兩面人,如時常批評中國時政的前黨建部教授蔡霞;與此同時,中媒《人民日報》6日報導稱,該校3月2日甫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對學員的黨史教育、提高黨史課程的教學水平。

批評聲浪如海嘯湧來,伴隨個人訊息不斷被刨根,劉玉瑛被逼得開始刪除舊文,隨後在5日發文宣布,「自今日今時起,我的微博停止更新,並從手機裡卸載微博軟件,閉關讀書,結束該結束的,開始該開始的。就此別過,感謝各位網友多年來的關注。」

最終在6日凌晨4時,劉玉瑛寫道「讓人講話,天不會塌下來」後關閉微博,再諷網民上綱的舉動難以容忍不同說法、不同意見,更導致人人自危而被迫噤聲。

劉玉瑛博文一出,隨即遭網民動員炎上。   圖:翻攝自帝吧官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