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受到中國武漢肺炎重創,疫情嚴峻,原本不打算接種疫苗的菲國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在當地時間3日注射了第1劑──由中國大使館捐贈的國藥集團(Sinopharm)疫苗,4日由親信公布訊息,希望催生打氣。沒想到,杜特地的示範竟然是錯誤的,因為菲國衛生部還沒批准該疫苗,被罵翻的杜特地趕緊退貨,並向民眾呼籲「很危險,別學我」。

菲國疫情升溫,目前確診病例超過100萬,染疫死亡也高達17.5萬人。但官方資料顯示,人口1.1億的菲律賓只有160萬人接種過第1劑疫苗,施打完整2劑疫苗者不到30萬人。

杜特地親信參議員邦戈(Bong Go)4日在臉書公布高齡76歲杜特地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為他注射疫苗畫面。官員表示杜特地打的是中國國藥集團的疫苗,還說明去年疫苗尚未經相關機關核准時,總統的維安人員就秘密先接種了中國國藥疫苗。

消息公布,杜特地政府被罵翻,因為他打的是中國大使館捐贈的1000支國藥疫苗,還沒有經過菲國的核准。

杜特地5日緊急退貨該批疫苗,還向中國喊話「以後應該只送科興(Sinovac)疫苗就好」,因為目前菲國只核准科興、未核准國藥。他還解釋,自己是在「特許治療」情況下,才接種中國國藥疫苗,並稱這種疫苗沒有經過研究,讓他一個人打就好,這很危險,「不要學我」。

據了解,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檢測中國的科興疫苗與國藥疫苗,目前得知科興疫苗對60歲以下的成年人較具有保護力,但沒有副作用的風險評估;至於國藥?路透社指專家根本沒什麼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