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華航諾富特旅館爆出多起本土確診個案,目前共29人感染。針對近日出現群聚事件,蔡英文總統6日晚間透過臉書呼籲國人,面對疫情,台灣沒有本錢大意,勤洗手、戴口罩、打疫苗,請大家上緊發條,希望大家小心再小心,蔡英文強調,越多人接種疫苗,台灣就越安全,保護就更全面。

蔡英文嚴肅提醒,最近的群聚事件,許多確診案例分布在不同縣市,中央和地方都已經加強戒備,希望大家小心再小心,一起把台灣的防疫好成績延續下去。面對疫情,台灣沒有本錢大意,勤洗手、戴口罩,更全面的保護則是接種疫苗,越多人接種疫苗,台灣就越安全,她說:「你各位請上緊發條,趕快分享提醒親友」。

蔡英文並分享最新公費、自費接種疫資訊。擴大公費接種。她提到,指揮中心已經宣布,醫護和防疫人員、醫事機構工作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同住家人」,也可以免費接種。10日開始,則會進一步開放軍人、65歲以上長者接種。另外也鼓勵自費接種,任何人都可以直接預約,請洽各縣市醫療院所,另外「疫苗接種假」也開始實施了。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6日下午在記者會中宣布,勞工或公務人員前往接種疫苗及接種後若發生不良反應,自接種當日起至次日24時止,均得申請疫苗接種假;請假者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除確定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外,另針對勞工或公務人員請假者訂定相關權益保障措施,包含勞工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公務人員不得因此影響考績等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