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挺台的「泛歐自由黨派聯盟」主席范巴倫(Hans van Baalen)4月29日在荷蘭辭世,享年60歲。范巴倫對於歐洲議會各項友台議案都是最堅強的支持者,還替台灣遊說荷蘭國會議員,支持台灣加入WHO,並向中國表明「台灣是我多年的好朋友」。與他私交甚篤的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理事長楊黃美幸今(6)晚表達哀悼,對於范巴倫的驟然去逝扼腕嘆息。

楊黃美幸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范巴倫是一位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不只具有強烈正義感且有勇氣向中國說No。范巴倫第一次訪問中國進入海關時,中國方面告訴范巴倫不應該再和台灣保持友好關係,切斷和台灣的關係對他的將來比較好。范巴倫毅然決然地說:「台灣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你如果再講這種話,我就馬上離開」,結果范巴倫進去中國的一個禮拜,中國官員不敢再講這種話。

楊黃美幸提到,范巴倫曾擔任荷蘭國會議員、歐洲議會議員,並曾出任「國際自由聯盟」及「歐洲自由民主聯盟黨」兩大民主政黨聯盟的主席。范巴倫1993年到1998年擔任荷蘭VVD政黨的國際事務部主任,與當時擔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她,同時參加「國際自由聯盟」的各項會議,因理念相同,兩人成為互相信任欣賞的好朋友,對於該組織及歐洲議會各項友台議案,范巴倫都是最堅強的支持者,他還替台灣遊說荷蘭左派國會議員支持台灣加入WHO及其他挺台議案。

楊黃美幸指出,范巴倫曾透露,喜歡這個小島和這邊居住的人,並曾告訴她說,他的獨生子是他和太太訪問台灣時所懷的。范巴倫多次訪問台灣,不論路途有多遙遠都會應邀來訪。去年10月24日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成立,范巴倫特別錄影祝福,稱讚台灣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范巴倫的驟然去逝,令人扼腕嘆息,亞太自由婦女協會特別安排鮮花,並致上悼詞「您是一位民主自由的真正捍衛者。在台灣人的心目中永遠存著對您的尊敬及感恩的心。」

范巴倫曾表示,他的獨生子是他和太太訪問台灣時所懷的。   圖:亞太自由婦女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