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美髮師方兆杰5日清晨酒駕撞死名嘴黃暐瀚母親遭羈押禁見,更引起社會怒火,6日還爆出,方兆杰在4日凌晨才因酒駕被請回警局,而他不到24小時後即在駕照被吊扣的狀態下,再度無照酒駕,撞死黃暐瀚母親。此事曝光後,外界將矛頭指向檢方輕易放人走,對此,台中地檢署解釋,方兆杰是初犯,無肇事又坦承犯行,往例均無保請回,當時更無預料他會再犯。

據了解,30歲的方兆杰5日清晨3點多駕駛妻子名下的賓士車,行經台中市南區東興路一段與樹義一巷路口時,高速猛烈撞倒行走在斑馬線上的黃暐瀚母親,一路拖行70公尺,導致黃暐瀚母親傷重不治。現場目擊證人指出,事發當時聽到很沉重的撞擊聲,一看才發現出了車禍,但卻發現肇事人並未先報警,而是先步行到附近的超商買了一罐啤酒,在路邊啜飲5分鐘才報警處理,疑似要規避酒測檢測。

警方到現場後立即向方兆杰施行酒測,酒測值達0.4mg/L,明顯超標;但方兆杰到案後,矢口否認有酒駕情事,僅說在肇事當下為了「壓壓驚」,才買酒喝,然而,警方在查訪方兆杰肇事前去的KTV後,證實他早在該處就已飲酒,狠打臉沒酒駕的說法。台中地檢署6日指出,檢警掌握相關人證、物證確定方兆杰在開車前就已有喝酒,且已達到「不能安全駕駛」程度,加上他肇事後的種種行為,認為他有滅證、並與其他人證串證可能,向法院聲請羈押獲准。

中市六分局則表示,方兆杰4日凌晨3點行經台中市西屯區時,遭轄區員警盤查時嗅出酒味,經檢測酒測值達0.25mg/L,遭公共危險罪送辦,並扣留車輛,而他被帶回警局後,立刻致電親友要領回車輛,訊後被檢方無保請回,不料時隔不到24小時,方兆杰即再犯酒駕撞死。事後外界質疑檢方輕易放人,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中市地檢署回應,當時方兆杰坦承酒駕,考量為初犯並無前科,也無肇事,依照以往案例都會無保請回,但並沒料到方兆杰會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