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張小姐日前透過網路平台「貝背客PetBacker」媒合,把愛犬「笨笨」送交寵物保母林姓女子照料,但林女卻以P字鍊代替頸圈,導致笨笨掙扎過程窒息死亡。新北市動保處緊急調查,好不容易找到林女,發現她半個多月就因濫用訓犬的P字鍊替代頸圈,導致兩隻寄養犬隻勒斃,除了以非法寄養、過失傷害犬隻致死,重罰林女11.5萬罰鍰,勒令停業,並緊急移轉林女住處的7隻毛寶貝安置他處,避免再生憾事。

動保處上個月接獲張小姐電話投訴,表示今年2月9日透過網路平台「貝背客PetBacker」媒合,將愛犬「笨笨」交給林姓寵物保母照料,3 月10日看到有網友在臉書控訴,稱愛犬因林女使用P字鍊替代頸圈予以訓練而被勒死,當下雖有憂慮,但未想太多,不料3月27日接獲林女通知,指「笨笨」因掙扎被「鍊子」勒死。她非常傷心,後悔沒有及早制止,在處理好笨笨的後事之後,才向動保處舉發,不希望再其他毛寶貝受害。

動保處依據張小姐提供的些許資料,一再上網路平台查核,上月底好不容易聯絡上林姓女保母,費一番功夫才突破林女心防,立即前往林女住處訪查。林女後悔地坦言,為了犬隻不受控、會爭吵,她才使用 P字鏈控制犬隻,犬隻突然激動導致P鍊繩纏繞脖子,不料造成窒息死亡,她發現時已來不及搶救。

由於林女是非法寄養業者,住處還有7隻狗,其中5隻是寄養犬,周邊也無水源;另兩隻是林女自己養的狗。動保處勒令林女不得再營業,通知飼主領回,也不得再飼養犬隻,打算沒入林女的兩隻狗,林女表示妹妹可收養,因此在動保處人員監督下轉由林女妹妹依法收養,日後不定時查核。

動保處也將林女以從事非法寄養業,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5-2條處 10萬元罰鍰,另以過失傷害造成犬隻死亡,依《動保法》第30條處1 萬5000元罰鍰,總計裁罰11萬5000元。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P字鏈又稱為「P鏈」,是一種鋼製項圈,通常為訓犬人員使用,狗狗戴上後若向前衝,鋼製項圈會在繩結作用下縮緊,因作用力在頸部,犬隻會感到不適而停下腳步,但操作訓犬工具若稍有不慎,將會使犬隻窒息,使用時須有專人指導,否則誤傷毛寶貝,除恐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也將違反動保法第30條,可處1萬 5000 元至7萬5000罰鍰。

農業局長李玟指出,寄養犬隻應慎選合法登記及領有寵物寄養許可證的業者,勿輕易網路平台媒介,新北市共有400多家合法業者,可上農委會或動保處官網查詢;若飼主寄養寵物發生消費糾紛,可向消保官申訴,萬一出現虐待動物情形,將依動保法追究責任,飼主也可請求民事賠償。檢舉可通報動物保護防疫處專線02-29596353。

新北市動保處訪查林姓寵物保母。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受害犬隻死亡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寵物保母媒合平台「貝背客PetBacker」。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查核林姓寵物保母住處,發現代養的犬隻四周無充足水源。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