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日前傳聞,「泛富邦系統」打算利用52台上架華視交換台灣寬頻通訊(TBC)交易審查過關,亦有行政官員想在金管會金流調查結果出爐前,讓TBC交易案暗渡陳倉。對此,朝野立委今(6)日在立院交通委員會質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陳回應稱「未曾聽聞該說法」,並將依法審查各系統業者申請。

綜合此前報導,中天新聞台去年12月在有線電視52台下架,包含中嘉、聯維、寶福等15系統業者4月19日起,正式將華視上架52台;另一方面,台固、洄瀾等15業者送件台視,至今NCC卻仍未排案,朝野立委均認為有刻意拖延之嫌。

除此,NCC目前也正審議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向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收購TBC在新加坡上層公司Dynami Vision股權交易案。日前有檢舉人指出,呂芳銘在2017年入主TBC時,部分資金來源為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NCC隨後發起行政調查,也請金管會協助調查蔡明忠國際金流。

陳耀祥今天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邀請,就朝野立委關注的系統業者送件、台灣寬頻通訊(TBC)交易案等的審查進度,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楚茵指出,陳耀祥曾公開表示「希望52台給公廣集團一個機會」,造成現在系統業者只要不是申請上架華視都被NCC打回票;業界甚至傳聞「泛富邦系統」打算利用52台上架華視,交換TBC交易審查過關,還有行政官員想在金管會金流調查結果出爐前,讓TBC交易案暗渡陳倉。

陳耀祥回應,希望在新聞區塊有公共性頻道是多數委員的意見,非個人意見。系統業者還是可以自行決定申請上架頻道,NCC會依法定程序處理52台上架申請案。此外未曾聽過審查放水的傳聞。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明文質疑,外傳華視僅願給中嘉上架費0.3元,台視願給2元,中嘉最終選擇以華視申請,引發外界質疑,「是做面子給主委,還是(主委)有特別交代?」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亦就系統業者送件審查提出質疑,稱NCC實際處理中嘉申請華視移頻,只用41天便申請通過,也有業者同時提出移頻台視,審議速度卻不如中嘉申請案,「是否特別獨厚華視?」

對此,陳耀祥自稱「面子沒那麼大」,否認有特別介入,隨後首度鬆口,台視新聞案在整理資料中,下週起處理審議,5月底之前可以審查完畢。

林楚茵稍早再度就此事於臉書發文,指出泛富邦系統業者市占率已高達31.2%,假使富邦透過借貸關係控制TBC,將一舉突破33.3%的規範達到44.7%。

林楚茵也擔憂,有鑒於富邦在中國投資高達860億,「中國養套殺的招式屢見不鮮,頻道和系統的發展與民主政治息息相關」,我國媒體恐因此赤化。

為防中國長期透過大外宣影響國內政治,難保不會更進一步操控台灣系統業者成為在地協力者,林楚茵最後自勉,將持續追蹤本案後續發展,防止外國勢力滲透。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亦就系統業者送件審查提出質疑。   圖:翻攝自鄭正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