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連日延燒,至今更突破2000萬例確診大關,不少僑胞和台商期盼搭機返台,我駐印度代表處已對當地僑民展開搭乘包機意願調查,外交部今(6日)表示,已有80多人報名,正透過旅行社安排包機,協助僑民自費回台,預計5月下旬返抵台北;外交部強調,「撤僑」有嚴肅意涵,政府尚不透過外交手段撤僑。

外交部亞太司長曾瑞利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共有20名印度僑胞和台商確診,其中9名痊癒、8名輕症居家隔離、2名住院、1名病歿;駐處則有4名當地僱員、2名派駐人員確診。

對於僑民的返國需求,曾瑞利表示,目前可搭乘日本航空經由東京返回台北;外交部也透過良友旅行社安排包機,迄今有80餘人登記搭乘,大約5月下旬返國,將密切注意登記人數以及包機事宜。

至於是否跟進南韓進行撤僑?曾瑞利說明,撤僑一詞有其嚴肅意涵,是透過外交手段,由政府把國外僑胞接回,「就印度目前的疫情來看,政府是協助有意願想回台的僑民,並採取使用者付費的『包機』方式。」

外交部也強調,若有駐處確診人員欲回國治療,皆會以所投的保險方案進行緊急後送;目前已針對1名重症人員,聯繫保險公司接洽後送事宜。

駐印度代表處4日接獲2位職員確診報告後,已宣布全體居家辦公至5月14日,印度第二波疫情爆發以來,當地雇員住宿環境密集、染疫風險高,已要求雇員停止上班。

就印度政府提供我駐印代表處職員與眷屬施打疫苗,曾瑞利表示,因疫苗嚴重短缺,目前暫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