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之後,澳洲媒體9NEWS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6日傍晚,澳大利亞貿易部長丹·特漢回應宣稱,中方的決定「令人失望」,並稱 :「我們對進行對話和部長級接觸持開放態度。」

對於澳洲的最新反應,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則批評,澳洲多次公開批評中國,特漢的言論只是在「假惺惺」而已。

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也在今天  (6日) 的記者會上說,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無限期暫停,這是中國對澳方此前對中澳合作項目限制打壓的必要、正當反應,澳方應對此承擔全部責任。

特漢將中方的決定稱為「新的經濟打擊」,並宣稱:儘管遭遇新的經濟打擊,澳大利亞仍「對與中國對話持開放態度」。特漢牆調 : 「中澳戰略經濟對話上一次舉辦是在2017年,是中澳雙方探討雙方經濟夥伴關係相關問題的重要論壇。

《環球時報》並細數了澳洲官員最近對中國的多方批評 :

《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AFR)日前引述匿名澳軍方官員的話獨家報導稱,針對美中可能在臺灣海峽爆發戰爭的最壞情況,澳政府可能會出動軍事力量配合美國行動。

澳洲官員最近也毫不忌諱談論「台海戰爭」。

4月12日,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佩恩演講時曾鼓吹「印太地區10年內或開戰」,澳大利亞會被捲入,並宣稱「臺灣可能就是下一個引爆點」。

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邁克爾·佩祖洛4月25日發文聲稱「戰鼓」正在敲響。

佩祖洛在澳內政部官網發佈的文章「渴望和平,詛咒戰爭」中稱 : 「在一個永遠充滿緊張和恐懼的世界裡,戰鼓敲響,時而微弱而遙遠,時而愈加響亮,越來越近。」澳大利亞必須做好準備「再次派遣我們的戰士去戰鬥」。

雖然佩祖洛沒點名敵人是誰,但澳洲媒體紛紛把矛頭指向了中國。

4月21日,澳大利亞外長佩恩還公然宣佈撕毀中方同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定,引發中國駐澳大使館的抗議。

最近澳洲政府又打算對中國毀約,取銷把達爾文港租給中國嵐橋集團99年的合約。

中國嵐橋集團租借澳洲達爾文港,澳洲政府有意毀約。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