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事件延燒,造成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拉緊報,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中央應調整機組人員列優先施打疫苗對象,但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反駁,若機組員接種排序比守住醫療量能的醫護更優先,會讓台灣變國際笑話。對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以目前台灣情況,機師風險還是很高,柯的建議「是一個善意的建議」,現在世界疫情這麼嚴重,會笑我們的人應該很少。

黃世傑指出,雖然目前本土案例相對少,但還是陸續有相當多境外移入的案例,在這一波機師確診的事件中,突顯出一些當前制度的問題,因為航空貨運的需求,機師的檢疫天數從一般人需要的14天,減為7天、5天甚至3天,加上其他措施,雖然有這些措施,但是台灣的疫苗數量不足,加上民眾對疫苗的品質仍有憂慮,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機師風險還是很高,基於防疫工作中央與地方相互合作,地方提出的意見,中央應該也很樂意做調整。

黃珊珊指出,台灣的防疫戰線最成功的就是14天的居家檢疫,防疫旅館跟居家檢疫是台北市至少在地方政府守住的線,所以台灣是安全的,唯一可能的缺口就是機組人員沒有堅守這一條線,因為在防疫旅館或居家檢疫生病會直接到醫院,可是機組人員居家檢疫的方式從14天變成7天居檢加7天自主管理,後來又變成5天居檢加9天自主管理,最後4月15日開放成只要3天居檢加11天自主管理,在這些管制規範變化的同時,疫苗政策並沒有跟著變。

黃珊珊表示,如果要放寬機組員的檢疫規範,疫苗的政策就應該要做調整,如果要放寬這麼多,但是疫苗政策又不是前順位,就會成為社區的破口,就像這次為什麼會有機組人員居家檢疫不在地方政府的管理,等進到社區,等確診才知道,形成現今疫情的破口,還有上次部桃事件也一樣,機組人員的風險比醫護人員還要高,這是台灣特有的狀況。

黃珊珊說,其他國家完全無法理解我國的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和防疫旅館這麼成功,也不知道把我們國家的醫護人員被保護得這麼好,風險反而比機組人員來得低,這才是柯文哲給中央建議最主要的原因,沒有要吵架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