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成功國宅5日爆出有華航染疫機師(案1102)住在該社區,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中央未在第一時間告知地方,造成民眾恐慌。新北市侯友宜今(6)日受訪表示,中央若有確診個案,一定要精準讓地方在第一時間同步掌握,大家齊心防疫才是最好的方向。

侯友宜表示,中央在整個疫調以後,如果有確診個案或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一定要在第一時間快速的跟地方反映,因為後面不管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都是地方要負起責任,只有快速的通知,地方扛起責任,大家並肩作戰,才能夠把防疫做到位,也希望中央能多重視地方的反應,大家同心齊力把防疫做好。

侯友宜強調,現在大家共同面對的只有一個敵人,就是Covid-19,好好控制疫情才是現在最重要的當務之急,雖然中央和地方權限基本上講得很清楚,但在溝通上若能更快速、更彈性,責任是大家共同承擔、共同面對,不分你我。

他特別提醒,這次的英國變異株病毒來勢洶洶,所造成的家庭群聚感染比前段時間一般病毒的家庭群聚感染高出了1.4倍,尤其很容易造成年輕人感染,轉成重症機率也多了2至3成,因此防疫策略要更彈性、更嚴肅的面對,不但要擴大採檢、匡列居家隔離、居家自主健康管理,也要全面檢視各面向環節,全面備戰防堵英國變異株的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