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染黑風波重創形象,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下令黨內落實「排黑條款」、嚴格掃黑,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更宣布要透過AI稽查每位黨員是否有前科、黑道背景,對此有AI立委之稱的高虹安表示,「AI可以掃地,但能否真正掃黑,還是要看人的智慧。」

高虹安曾任職於鴻海科技集團副總經理暨工業大數據辦公室主任,有AI立委之稱,對於林錫耀指出:「未來將建立一套AI人工智慧資訊系統,協助中央與地方進行查詢。」高虹安表示,雖然很感謝大家現在什麼事都想到善用AI人工智慧,但我們常常會濫用AI這個詞。

她說,AI主要是用於分析海量數據,從中探勘出可供決策的資訊,模型建置過程也需要可供學習的資料或定義可擷取的特徵,但是否能應用於掃黑,還是要看人的智慧。

高虹安指出,引入人工智慧或許可以輔助解決技術查核的問題,但政黨的核心價值與作為還是要靠人本身的智慧,政治畢竟是人處理人的工作。民進黨排黑條款 等規章設定已久,失靈的原因也在於使用的人無心落實,樂見民進黨的改革,社會大眾也會持續監督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