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有恃無恐的數位黑衣人清晨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惡意毀損電腦螢幕卻未依法查辦的「松山之亂」,警察與黑道關係曖昧又惡行惡狀的警紀及治安亂象,引發警政高層人士的互鬥惡批及民進黨的警界高官官位爭奪的派系惡鬥風波論戰,接著又發生民進黨因台北市黨部前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毒,造成黨內派系相互放話惡鬥而黑影幢幢,重挫民進黨原有的清新執政形象。

民進黨雖然斷然處置儘速止血,但也因為捲入趙介佑案紛爭的英系中常委、國策顧問黃承國的「黑道背景」及長期把控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的問題被掀開而鬧得滿城風雨,導致蔡英文總統必須以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身分對外致歉,並要求地方黨部針對未來入黨和參選黨職及當選後表現,都要落實「排黑條款」。

顯然,這場民進黨染黑風暴的政治紛爭,不僅涉及了民進黨內的派系鬥爭、警政高階人士官位搶奪以及地方黨部黨員入黨審查與黨權爭奪恩怨風波,而且已經嚴重損及民進黨的執政形象,警界風紀及其與黑道曖昧關係,再加上「各為其主」、「各自放話」的民進黨派系惡鬥文化捲入其中而興風作浪,當然就難以避免地被拿出來大做文章,彷彿民進黨的執政也漸有「黑道治國」或「黑道輔政」的政治氛圍,若無法迅速止血療傷,恐怕就會殃及民進黨的繼續執政機會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主持中常會後發表談話。圖:張良一/攝

其實,長期以來民進黨的染黑問題並不太嚴重,黨內主流的政治菁英也曾紛紛透過各種政治機制與新進黨員的「排黑條款」予以管控流弊,基本上,總能防微杜漸以避免危機擴大。然而,近年來逐漸冒出頭角的中常委黃承國,因為藉著曾與三立高層的政治結盟合作及蔡英文總統親信幕僚的特殊關係「引進」配合,而讓黃承國的政治影響力與日俱增,成為民進黨中常委與總統府國策顧問,並負責各大宗廟系統的政治動員與後援輔選的重要工作。

可是,黃承國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曾有黑道背景,而是他的行事作風如同「黑白郎君」一樣,處理政事與「喬事」的風格屢屢讓人見識到他的「藉勢藉端」霸氣行徑,讓人心生畏懼,導致大家總把他與「黑道」、「幫派」聯想在一起,再加上這兩屆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過程,許多相關當事人都曾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他的政治威嚇壓力,甚至心生個人與家庭親人生命威脅的恐懼,造成大家都避之為恐不及,敢怒而不敢言!吳怡農當選台北市黨部主委之後,形同政治傀儡,重要黨職與幹部多屬黃承國系統所把持操控,民進黨的「染黑」風暴遂變本加厲地開始發光發熱,就連台北市的警察系統都只能賣他面子不敢得罪他的人馬與徒子徒孫。

因此,民進黨、警界與黑道的政治糾結曖昧關係,漸成蔡英文執政團隊與民進黨派系政治的「隱憂」,而黃承國本身又是捲入其中的政治風暴關鍵所在,再加上內政部長徐國勇、行政院長蘇貞昌屢屢為了警界高層人士的調動與升遷安排引發爭議,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又一再地背後暗中介入警界高層的人事布局,導致如今的警界亂象與黑道猖獗情況越演越烈,形成蔡英文執政團隊「內亂」所造成的治安危機更難加以管控,社會觀感當然就「有夠難看」了。

總之,民進黨染黑風暴所引發的執政危機,的確已經傷筋動骨危及政權,若真正要政治止血,已經不再只是嚴格落實黨員的「排黑條款」問題而已,而是如何掃除那些早已在民進黨內橫行無阻、藉勢藉端的「黑白郎君」繼續侵蝕黨權與黨職,甚至要趁機拔除那些藉由民進黨派系政治各自「壓寶」的高階警界人士的「暗黑勢力」,還給警界一個公平客觀且專業的升遷調動環境,才能夠真正杜絕根除這種政界、警界與黑道的「無間道」政治歪風,以重建社會治安形象與公信力。否則,這種「蛋生雞、雞生蛋」的惡性循環問題,就是民進黨執政的重大危機與禍患,就是民進黨會不會重蹈覆轍淪為像國民黨一樣「黑道治國」或「黑金治國」的輸掉政權下場了!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民進黨黨員趙介佑涉販毒、竊盜等罪。   圖:翻攝趙介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