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近日鬧出染黑風波,總統兼任黨主席蔡英文5日在中常會後發表談話,為黨內未明確落實排黑條款而道歉;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認為,若蔡英文真的認為應該為黑道入黨風波道歉負責,應該要主動請辭黨主席。

蔡英文昨日發表談話表示,身為黨主席,黨沒有落實既有的「排黑條款」,讓不適格的黨員進入黨的機制,不僅造成社會紛擾,也辜負支持者的期待,感到十分抱歉。

游盈隆透過臉書指出,蔡英文所引用的「排黑條款」,是行政院長蘇貞昌2013年當黨主席時所制訂,與蔡英文無關,他認為蔡英文的引用實在諷刺。此外,蔡英文從2008年至今先後擔任黨主席長達9年多,他認為,所謂「黑道入黨」問題,大約就是她擔任黨主席時候發生的事,她卻視而不見,養癰為患,不當一回事,正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民進黨染黑一事重創形象,游盈隆認為,一句「抱歉」船過水無痕,沒有任何人被課責,也沒有任何人需負責,就想敷衍過去,連鞠躬道歉都省略,曾幾何時,「責任倫理」竟如此空洞,「政治責任」如此輕於鴻毛,有良知、有血性的民進黨員不知作何感想?

他也指出,蔡總統新獲「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若真的為黑道入黨風波感覺對不起全體黨員和無數支持者,如果她品格高超,她今天應該主動請辭黨主席,以示負責,也才不辜負這個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