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月6)日為時任美國總統小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納入中華民國於《租借法案》(Lend-Lease Act)適用範圍的80週年,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特此於臉書發文,詠懷對兩國合作關係深具時代意義的歷史一刻。

陳以信首先指出,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擺脫傳統「孤立主義」的束縛、開始介入國際事務,於1941年2月9日在眾議院通過《租借法案》,3月9日在參議院通過,並於3月11日由小羅斯福簽署,當時援助範圍僅涵英國、加拿大以及其他的大英國協會員國。

陳以信續指,《租借法》並未遏阻德國與日本侵略野心,於是美國又在同年5月6日,宣佈將中華民國納入《租借法》的適用範圍,等於美國正式向獨立抗戰多年的中華民國伸出援手,兩國開始共同對抗日本侵略。

陳以信也在文中寫道 :「一個月後,駐菲律賓美軍航空司令克勒克爾(Henry B. Clagett)造訪重慶,與蔣中正委員長會面後視察我國空軍,提出將國軍飛行員派往美國受訓的建議。7月3日,由駐華武官馬格魯德(John Magruder)率領的美國駐華軍事代表團正式成立。8月1日,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即飛虎隊)在昆明創立,『兩國正式成為並肩作戰的盟友,這也是今天台美軍事合作的開始。』」

陳以信最後詠懷,「正由於小羅斯福總統將我國納入《租借法》,最後協助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政府後來便以命名羅斯福路的方式,來感謝當年美國的軍事援助!後來曾任空軍副總司令的陳鴻銓將軍,就是當年受惠於《租借法》,成為我國第一批派往美國路克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受訓的飛行員!」

空軍官校第12期畢業的前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將軍。   圖:取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