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的反對黨蘭伯恩 (Tessie Lambourne) 向路透社表示,中國計劃在吉里巴斯的坎頓島(Kanton),重建美軍廢棄的飛機跑道,並且將目前的橋樑架構升級,以恢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駐紮軍用飛機的基地。坎頓島位於夏威夷西南方約3,000公里處。

據了解,除了研究跑道和橋樑修復的可行性之外,吉里巴斯政府並沒有透露工程成本和其它細節。反對黨試圖向政府尋獲更多訊息,希望了解該計劃是否為該國總統塔內·馬茂 (Taneti Maamau) 去年與北京簽署的一帶一路倡議書的一部分。有軍事專家形容坎頓島的戰略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建設完成,小島將成為「海上航空母艦」。吉里巴斯當地政府以及中國官方均未回應路透社的相關提問。

位於太平洋上的吉里巴斯,是一個擁有12萬居民的國家,控制著世界上最大的專屬經濟區之一,覆蓋了超過350萬平方公里的太平洋海域,因此其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是美國通往紐西蘭與澳洲的交通樞紐。在二次大戰期間,美國海軍曾在當時屬於英國的坎頓島上修建軍事基地,戰爭結束之後,坎頓機場成為民航客機的中轉站。吉里巴斯2003年與中華民國建交,2019年轉向北京。

去年一月,吉里巴斯總統馬茂曾經訪問北京並且與北京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意向書。

儘管在去年四月的立法選舉中,總統所屬的執政黨在國會失去了絕對優勢,這意味著該國反對北京的勢力正在日益抬頭,但在去年六月舉行的總統大選中,現任總統的得票率遠遠領先於他的競爭對手。評論將此次選舉解讀為是北京在當地的一大勝利。

吉里巴斯位於太平洋的中央,在地理位置上極具戰略價值。   圖:擷取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