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投綁九合一大選導致亂象叢生,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王美惠、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最近提案「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恢復連署得檢附身分證影本等規定;立法院國民黨團今(6)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批評,虎頭鍘正等著行政院長蘇貞昌,所以民進黨由蘇貞昌的女兒直接提案扼殺公投。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對此表示,立委本於職權所提的法案,行政院都予以尊重,但政院並未指示立委提出相關修法。

蘇巧慧等人所提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指出,公投法民國107年大幅修正公布後,執行上頗多爭議,除了提案內容恐有違憲之虞外,更有提案人、連署人個人資料遭到盜用,甚至提案人、連署人已往生卻仍進行提案、連署等,為補正缺失,因此提出修法版本。其修法重點包含,增訂連署人名冊除應親自簽名或蓋章外,也應填具基本資料及貼附國民身分證影本,以確定連署人身分等。至於蘇巧慧身為閣揆蘇貞昌之女,則被藍營批評「公投殺手」,蘇巧慧則反駁「提案是要防杜過去幽靈人口、連署人等,國民黨是斷章取義、故意造謠」。

羅秉成今天中午在院會後記者會回答詢問時則說,公投連署有死人連署偽造的問題,相信社會也不容許,外界對於這個問題可以理性思考。不過,羅秉成也強調,政院並未指示立委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