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等人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法,卻引發國民黨反彈,質疑是走回頭路、公投殺手。對此,蘇巧慧今天(6日)受訪時表示,她提案是要防杜過去幽靈人口、連署人等,國民黨是斷章取義、故意造謠。

蘇巧慧等人所提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說明指出,公投法民國107年大幅修正公布後,執行上頗多爭議,除提案內容恐有違憲之虞外,更有提案人、連署人個人資料遭到盜用,甚至提案人、連署人已往生卻仍進行提案、連署等情事,為補正缺失,因此提出修法版本。其修法重點包含,增訂連署人名冊除應親自簽名或蓋章外,也應填具基本資料及貼附國民身分證影本,以確定連署人身分等。

此修法引發藍營不滿,國民黨質疑此舉是大開民主倒車,國民黨團上午也召開「蘇巧慧可當『政治孝女』,勿當『公投殺手』!」記者會,向蘇巧慧喊話,不要淪為行政院打手、配合父親的政治操作。

對此,蘇巧慧說,國民黨團用超過30分鐘記者會,討論她的公投法修正提案,讓人遺憾,她只有兩個感想,國民黨立委當這麼多屆,還不知道法律提案,要全部一起看,才知道法案全貌,「如果當這麼多屆還不知道,就是不認真」;再來就是故意造謠、斷章取義,明明知道她的提案不是打壓公投,而是防杜過去幽靈人口、連署人、提案人造假問題,「剛好打到國民黨的痛處,所以用斷章取義的方式回應」。

媒體詢問,提案主因為何?蘇巧慧說,國民黨在過去時代,從未支持公投法,這部法律通過後,利用公民投票、擾亂社會造假的就是國民黨,歷年這麼多次公投提案,死人連署、資料不實非常多,因此按照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一樣的規定,現行連署人填寫基本資料外,要求附上身分證影本。

蘇巧慧批評,造假習慣的國民黨被打到痛處,所以反對提案,又斷章取義、扭曲解釋,說她封殺公投,「國民黨團很不負責任」,還扯她是受別人旨意提案,這更不可取,她強調,她並未受任何人的指揮、指使,「權貴世襲出身的國民黨,可能當媽寶習慣了,把別人都想成這樣」。

針對修法主張,公投「提案」階段,只要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提案人十分之一者,就可駁回提案。蘇巧慧說,這幾次公投,有非常多連署造假問題產生,所以提修正案,是為了解決問題。她強調,提案主旨是為了解決造假問題,立委提案就是放到大院、可受公評,未來修法時她也很樂意互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