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局今天(6日)表示,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因侵占鉅額公款等犯行,2000年潛逃出境下落不明。近日發現劉員疑似將當年負責的機密外交專案文件交給中共,已涉「投敵罪」罪嫌,因此依法向台灣高等檢察署提出告發。

前上校劉冠軍在職期間擔任國安局出納組長,負責管理秘密情報活動「奉天」與「當陽」等專案經費,涉嫌利用職務之便侵吞近2億元。2000年8月,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中心調查,認為劉冠軍的財產來源極為可疑,準備展開逮捕;但劉員疑似用國安局工作護照搶先一步潛逃出境,外界推測其可能潛逃加拿大,但國安最新局證實他逃往大陸。

國安局近期根據情資,發現劉冠軍當年出境即將「奉天」、「當陽」與「明德」等三專案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今年2月再增列「投敵」等罪函送,案經高檢署偵處後發布通緝,高檢署更強調:投敵狀態持續,沒有時效消滅問題。「投敵罪」依陸海空軍刑法第24條第1項規定,得「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劉冠軍業管的機密專案預算,分別是國安局編列專供元首使用的秘密費用「奉天專案」,及奉天專案項下編列以學術合作支援外圍單位的「當陽專案」、對美日外交的「明德專案」。這些機密外交文件,揭露我國秘密外交專案經費、途徑與對象,重創國安與侵害秘密外交人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