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1月6日國會大廈暴力事件後,美國兩大主要社交媒體平台臉書和推特紛紛封鎖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帳號,臉書監督委員會5日宣布,將繼續維持封鎖令;對此,美國兩黨反應兩極,川普痛批這是國家恥辱。

臉書公司監督委員會(Oversight Board)決定,繼續封鎖川普帳號,不過委員會聲明也提到,臉書在1月7日對川普的帳號進行定期或永久停權,實行「模糊、無標準的處罰(無期限停權)」,然後將此案提交給委員會決定,是試圖逃避責任,要求臉書說明理由。

委員會要求臉書在6個月內進行評估和審視,決定是否恢復、暫停使用或永久禁止川普的帳號,必須決定適當的懲處,而懲處必須基於違規行為的嚴重性和未來可能造成的傷害等考量,同時必須符合臉書針對嚴重違規行為的相關規則。

對此,川普回應,臉書、推特和谷歌(Google)的做法,完全是國家的恥辱,「美國人民不會容忍這種情況」,這些腐敗的社交媒體公司必須付出政治代價,絕不能再讓它們破壞、摧毀美國的選舉程序。

川普說,美國總統的言論自由被剝奪了,因為激進的左翼狂熱分子害怕真相,但無論如何,真相都會水落石出,而且比以往更強大、更强烈。

國會反應兩極化

監督委員會的決定,引發國會兩黨議員兩極反應,民主黨人對此大力讚揚,共和黨人則痛批臉書公司的決定。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House Minority Leader Kevin McCarthy, R-CA)在推特上批評臉書的監委會有如民主黨的「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指臉書現在更感興趣的是扮演民主黨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的角色,而不是言論自由和公開辯論的平台。

「如果他們可以禁止川普,所有保守派的聲音都可能成為下一個目標」,麥卡錫在推文中還提到,如果共和黨下次選舉能重新奪回眾議院多數黨席次,將推動限制科技企業對言論自由的控制。

參議院商業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也在推特回應,這項決定進一步說明大型科技企業對言論的集中控制,以及國會為何應該採取行動遏制其主導地位。

眾院民主黨領袖霍耶爾(Steny Hoyer)則對臉書的決定表示贊同,霍耶5日對《華盛頓郵報》說,臉書不是公共廣場,他們已經做出決定,「我認為他們有權這樣做」。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的民主黨籍議員華納(Mark Warner)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贊成臉書的這項決定,「多年來,我們看到川普及一些外國領導人,成功的利用臉書和其他大型社交媒體平台散佈錯誤信息,霸凌對手,傳播反民主的尖酸言論」,雖然支持臉書的決定,但他也呼籲推動有關網絡法規的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