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議會今天(6日)將舉行改選。現任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所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 SNP)若順利取得絕對多數,可能再度推獨立公投

蘇格蘭將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今天06:00開放投票,21:00關閉投票所。通常會在投票結束後不久即開始計票,當夜就公佈選舉結果。但這次因武漢肺炎疫情凶險,將於明天才開始計票。後天才會完全得知投票結果。

今年稍早的一些民調顯示,施特金處理疫情的態度與對疫情掌握贏得許多支持,可望在這場改選中贏得創紀錄的多數票。

然而施特金與同黨的前任首席大臣薩蒙德(Alex Salmond)之間的激烈衝突,卻可能影響這次選舉的結果。薩蒙德涉嫌性騷擾,對於該黨的調查深感不快,最後在今年3月另組新政黨,可能瓜分掉蘇格蘭民族黨的選票。

即便施特金沒有得到絕對多數,但只要支持獨立的各黨加起來掌握過半席位,仍然可能會推新的獨立公投。蘇格蘭綠黨便已表態,將會支持施特金組閣,並推動獨立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