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交部長會議公報發布,內容罕見地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同時,該公報也批評中國傷害香港與新疆的人權,表示強烈反對可能升高緊張及破壞區域穩定的任何片面行動,強調必須保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並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和平解決爭端。

中央社指出,據信這是G7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也是G7第1次公開地重砲抨擊中國。該公報強調,重視台灣海峽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並且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保持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要建立在法治與民主的基礎上,保護人權、基本自由以及和平解決爭端。

該公報特別讚揚台灣的防疫成就,尤其在COVID-19疫情大流行之際,全球挑戰更需要全球合作。因此,G7將致力於恢復全球合作,包括加強G7與非洲的夥伴關係,以及加強對印度太平洋的參與;更歡迎澳大利亞、印度、韓國與南非來當G7的貴賓,也歡迎東南亞國家聯盟(東協)的參與。

在台灣部分,G7外長公報指出,在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際,必須確保國際組織的包容性,G7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世界衛生組織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社會應該能夠從所有合作夥伴的經驗中受益,包括台灣為應對COVID-19大流行所做的成功貢獻。

G7外長公報不忘痛批中國,從侵害新疆維吾爾族與西藏人權,到迫害香港民主自由,表示7大工業國雖然願意尋找與中國合作,以促進區域與全球和平繁榮機會,但中國必須同意由獨立調查組織深入新疆訪查局勢,同時點名北京要恪守不利用網路竊取智慧財產權的承諾。

此G7會議公報左批俄國試圖破壞民主、威脅烏克蘭,右譙中國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還利用經濟影響力企圖霸凌弱國,措辭相當嚴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