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第二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連日來確診與病故人數屢創新高。外交部今(5)日證實,駐印度代表處再增1名人員確診,也就是累計共有6名人員確診;有媒體報導「駐印度代表處上週即建議從印度撤僑,然外交部決定無必要撤僑」,外交部駁斥「片面臆測」、「與事實不符」。

駐印度代表處累計6人確診新冠肺炎,已要求自5月4日至14日所有人員改「居家辦公」。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還爆料:其中一人重症,肺浸潤50%;外交部表示已考慮使用保險公司專機,送鄰近且安全的國家接受醫療。

至於有媒體稱「駐印度代表處在上週即建議撤僑,但是外交部在3日為此開會討論決定無需撤僑」一事,外交部特此澄清,該篇報導內容與事實不符,均屬片面臆測,且未事先與外交部進行查證,對此表達「遺憾」。

外交部表示,自印度疫情升高以來,駐印度代表處持續與台商及僑民等保持密切聯絡,隨時提供資訊與必要協助。目前外交部及駐印度代表處正積極安排包機及協調其他航空公司的機位,協助需要返台的僑民。

外交部解釋,面對印度的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目前各國政府皆是透過「協調班機」(使用者付費)的方式提供協助,沒有任何國家政府啟動撤僑的作法,「撤僑」也自始未在外交部與駐館規劃之中。外交部提出數據:自去年3月印度爆發新冠肺炎以來,駐處已安排3架包機,協助超過250位僑胞平安返回台灣;同時也透過協調班機的方式,截至目前為止,已協助超過750位僑胞及台商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