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陳怡珍今(5)日質詢市警局長方仰寧,拿出警政署統計資料指出,今年度至4月底為止,全國各縣市發生槍擊案次數,台南與台中都是4件,並列第一名。「這不是我們印象中的台南,希望可以趕快恢復過去台南是安居樂業好地方的印象」。

方仰寧一度拿出另一份統計資料,與警政署有出入,並頻頻強調目前槍擊案皆有偵破。但陳怡珍認為,除了偵破與否的數據,市民更關心的是「槍擊案發生次數」,因為只要發生,就會讓市民感到不安。

台南市治安不佳,並不只有今年的數據不光彩,陳怡珍說,2020年,全國發生146起槍擊案,台南市就有23件,超過15%在台南發生,更是六都之中槍擊案最多的直轄市。「這不光彩的第一名,是我們不樂意看到的」陳怡珍問方仰寧,有沒有信心在2021年,台南不要再拿到這不光彩的第一名?方仰寧回應,戰戰兢兢,努力以赴。

方仰寧表示,他不敢跟議員承諾以後都不會再發生,但是會盡全力做犯罪預防、控制,希望有效穩定治安,重新喚回鄉親對台南治安的信心,也改善全國對台南的印象。陳怡珍說,聽到方仰寧的發言,無論是對自己或市民的喊話,請警察局的治安工作一定要加強再加強。

市議員蔡旺詮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數據顯示,台南市的刑案發生件數逐年下降,在六都中也是第二低的,如此數據本應令人欣喜,但深入分析之後實則不然,事實截然相反且令人震驚。其中的兒少犯罪率逐年上升,六都中高居一二名。刑案發生率六都第二名,刑案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竊盜發生率六都第二名,竊盜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暴力犯罪發生率六都第一名,暴力犯罪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經濟案件每萬人查獲數六都第二名。可看出成績大多在六都吊車尾,是否是臺南資源較少?導致較高的犯罪發生率與較低的破獲率?

蔡旺詮進一步指出,從每人獲得的平均警政支出來看,顯然資源沒有比別人少太多,還優於新北及桃園很多。如果不是資源問題,那是什麼問題?臺南怎麼會淪為外界的「犯罪之都」?又如何吸引更多年輕人和企業移居台南?他了解警務人員的辛苦,從逐年下降的發生率與逐年上升的破案率,可以看到警察同仁在取締與逮捕罪犯上的努力,也肯定他們的付出。但臺南犯罪率仍然是六都之首,其中必然需要檢討。尤其是從今年年初開始,臺南槍案頻傳,治安問題鬧到全台皆知,連警察局長都出來道歉,顯示臺南治安確實有問題。是否在整體的警政規劃上有什麼問題,是宣導預防措施不足,還是破案偵辦方式有檢討必要。

市議員蔡筱薇也強調,「警政署統計的2020年暴力犯罪率,台南42.7%位居全國第一。」台南近年發展迅速,外移人口及經濟上升,連帶影響犯罪型態,尤其組織犯罪比例日益升高,警方要整合各項資訊、掌握幫派各項組合成員的脈絡背景,徹底斷根解決。

「查獲槍枝彈藥總數量,六都排名第二」,蔡筱薇引用110年1月至3月的數據表示,警察局長應該要拿出魄力,積極查緝;另外,蔡筱薇也憂心用毒年齡層正逐漸變小,今年截至3月共853件毒品案,其中12~29歲佔196件,佔比約4分之1,警方要嚴格重視此情形。

方仰寧表示,目前已指示各單位做好在地治安管理,對於外來犯罪人口及幫派會掌握情資蒐集,另外針對槍枝彈藥及毒品會加強溯源,全力打擊犯罪維護治安。

蔡筱薇同時提及台南的交通案件情形,包含無牌電動車違法改裝、超速卻無法可管,尤其台南去年電動自行車死亡車禍3件3人、受傷事故達930件1276人,相關數據顯示有增加的趨勢,必須設法解決。

市議員蔡旺詮表示,台南的兒少犯罪率逐年上升,六都中高居一二名。刑案發生率六都第二名,刑案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竊盜發生率六都第二名,竊盜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暴力犯罪發生率六都第一名,暴力犯罪破獲率六都最後一名,經濟案件每萬人查獲數六都第二名。可看出成績大多在六都吊車尾。   

市議員蔡筱薇強調,「警政署統計的2020年暴力犯罪率,台南42.7%位居全國第一。」「查獲槍枝彈藥總數量,六都排名第二。」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