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生育率逐漸降低,相對而言父母親對孩子們的投入與期待也更多更重。而隨社群媒體的興起,許多新手媽媽為了交流育兒經驗、取得在地教育資訊,常選擇加入地方媽媽社團、群組,和有相似需求的群眾互相討論。然而一名竹科女網友的分享,卻意外揭露「竹科媽媽們」為媽媽群組所設的嚴格審核機制,理由竟然是為了「不讓低端人口加入」,引起網友熱議。

日前在PTT「女孩板」(WomenTalk)有位網友發文,表示自己誤打誤撞發現一個滿知名的「竹科媽媽群組」。不料,該群組竟然規定須審核父母的學經歷,且理由非常直白就是「不想讓低端人口加入」、「為了打造有質感的媽媽群組」。有許多民眾看到這些條件,認為這是變相歧視。對此,網紅「橫綱凱咪」頗不以為然,發文怒斥她們只是「拿老公錢的吸血蟲」,接著反酸這些自詡「高端有質感」的竹科媽媽們,若是不看老公的成就,不知道開設的五道門檻,自己是否有「完全達標」?橫綱凱咪更坦言,現在的台灣社會日益少子化,擔心這些被竹科媽媽教出來的孩子會影響台灣未來的價值觀。

不過也有網友持相反的意見。另一名受封「鄉民女神」的網紅「潔哥」則認為,雖然她認為「竹科媽媽設門檻入群組」比較像創作文,有點不切實際,但「貴婦們就是有錢讓小孩學鋼琴、學才藝、出國唸書,即便沒有限制一般人的門檻,你最後還是會退群,因為根本聊不到一塊兒」,且社會中的「小圈圈」也都是很正常的現象。另外在PTT版上也有網友附和回應,這樣「物以類聚」的現象並不是特例,自己的父母以前就曾參與類似的「醫師媽媽群組」。他僅客觀表示,「能夠理解竹科媽媽群組想結交更高階級的人,但方法要用對」。

而「竹科張太太Mrs.Chang's Fav Lair'」昨(4)日則在臉書上發文反擊,表示自己就是一位「竹科媽媽」。文中除了表示自己和親友都從未聽說過這個媽媽群組,更強調澄清竹科太太們不是酸民說的「吸血蟲」、「寄生上流」。板主也進一步表示,「認識的竹科太太們,婚前都有工作自給自足。放棄前途不外乎是因為這些女性都是初來新竹,靠著自己的專長投履歷取得工作,認識的人就只有男友一個,結婚生子後,因為沒有長輩資源,只好辭掉好不容易上手的工作,回歸家庭。」最後也呼籲各位網友,希望大家可以冷靜下來,不要僅憑著一個未經查證的群組和網路上的捕風捉影,就對辛苦付出的家庭主婦們做無所謂的評論或謾罵。

「竹科媽媽群組」原文節錄。   圖:翻攝自PTT

橫綱凱咪臉書原文節錄。   圖:翻攝自橫綱凱咪FB

潔哥臉書原文節錄。   圖:翻攝自潔哥FB

竹科張太太臉書原文節錄。   圖:翻攝自竹科張太太Mrs.Chang's Fav Lair'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