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南部天氣炎熱,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對嘉義、高雄、台東發布大雨特報,而曾文水庫也傳出好消息,截至下午5點為止集水區累積12.4毫米的雨量。氣象局長鄭明典則在臉書分享雷達回波圖表示「終於進入雷陣雨季節」,氣象局也指出,明日全台山區都有午後陣雨的機會。

今日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鄭明典在臉書分享雷達回波圖表示,這群對流胞都不弱,其中有一個對流胞還有明顯閃電訊號,終於進入雷陣雨季節;由於對流發展,氣象局也對嘉義、高雄、台東發布大雨特報。而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下午5點曾文水庫集水區累積雨量達12.4毫米,是全台水庫最多的。

氣象局預報員葉致均表示,今日影響台灣的鋒面入夜前就會逐漸遠離,預估明(6)日僅剩下東半部有局部陣雨,各地會回到多雲時晴穩定的天氣,北部氣溫會明顯回升,北部、東半部高溫約27-29度,中南部普遍都在30度以上,尤其台南跟高雄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民眾要多加留意。

預報員葉致均表示,由於天氣炎熱,明日全台山區都有機會出現午後陣雨,不過降雨區域可能比今日稍微縮小。預估週六會有另一波鋒面影響台灣,目前看來鋒面依舊是在偏北部海面的地方,屆時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因為降雨的關係,北部及東北部氣溫會稍降1-2度,其他地區較不受影響。

氣象局表示,明日台南市、高雄市中午前後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