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成員國(英國、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外交部長於5月3日至5日在倫敦召開外長會議,為兩年多以來首次舉行的外長面對面會談。此外,這次會議也邀請印度、韓國、澳洲等非成員國外長與會,聚焦中國經濟擴張應對議題。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向日媒透露,外長會議聯合聲明公報擬明文記載,強力支持台灣餐與國際組織。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表示,G7外長會議聯合聲明,擬明文記載,強力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並具體指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的原因,是因台灣對抗COVID-19的經驗,可對全球做出貢獻,排除他們是自取滅亡。

報導提到,台灣雖然一直試著想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且日本與美國也表態支持,但因中國反對而始終無法實現。

這名官員也提及G7外長會議的討論內容,強調中國問題是此次討論最為重要的議題,包含中國的人權問題、藉由經濟影響力施壓各國、南海軍事活動等,會中對上述些問題表達強烈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