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印太事務官坎貝爾 (Kurt Campbell) 周二  (5月4日) 參加《金融時報》主持的一次座談會表示,美國將不會給出明確聲明,若中國台灣進攻,美國會保衛台灣,因為這樣的做法有「重大缺失」。他也聲明,在中國逐日對台灣軍事施壓時,關注台海局勢是正確的,並且美中都同意台灣局勢保持某種程度的現狀,才最能體現兩國最佳利益。

坎貝爾指出,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的對華方針既參考了奧巴馬 (Barack Obama) 政府與中方合作的努力,也借鑑了特朗普 (Donald Trump) 政府為對抗中國政府在本國內外的強勢做法而採取的較強硬路線。 「這是一種有趣的匯總和組合——幾乎是個混合體——納入了來自前總統奧巴馬和前總統特朗普的元素。」

對於台海問題,美國長期以來一直保持「戰略模糊」的態度,而坎貝爾甚至認為「戰略清晰」不如一直奉行的「戰略模糊」有利。

過去美國從未明確表態過立場,也就是若中國對台灣展開武力攻擊,美國是否會保護台灣仍是未知數。坎貝爾說,美中之間在台灣問題上的任何衝突,都不太可能被限制在一個較小地理區域內。「我認為這將迅速擴大,並將以我認為沒有人能預料的方式從根本上破壞全球經濟。」

坎貝爾希望台海能朝著和平穩定的方向發展,而想達成此目標最好的方法就是向北京傳達外交與美國國防創新相結合的綜合信號。

他期望未來幾個月內能與中國在朝鮮和其他問題上的「實際外交接觸」,以及在氣候變化和伊朗問題上的接觸。坎貝爾說,真正短期和中期風險來自於「意外和疏忽」,因為美中部隊很接近,因此若能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建立信任基礎,並在危機時刻保持互通至關重要。

坎貝爾周二 (5月4日)參加《金融時報》主持的一次座談會表示,美國將不會給出明確聲明,若中國對台灣進攻,美國會保衛台灣,因為這樣的做法有「重大缺失」。   圖/翻攝自center for new american security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翻攝自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