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在南海進行軍事擴張,引發鄰國菲律賓、印尼與越南等不滿,現在白翎島(Baengnyeong)又受到中國的關注,這座島是在70年前韓戰結束以來,不斷受到美國與韓國監視的關鍵地點。白翎島距離北韓只有13公里,因此也被視為北韓與南韓間諜熱地。

綜合媒體報導,去年12月中國派出一艘軍艦,越過白翎島附近的一個自設邊界,用來探究中國在北京的權利主張範圍,這也被外界視為中方恐嚇韓國的行為。

在1953年韓戰結束後,以美國為首的部隊劃定了一條名為「北方限制線」的海上邊界,將白翎島和其它島嶼規劃在南韓的主權下,但白翎島附近的三條單邊海洋邊界仍然有爭議,也暗示著潛在衝突的可能性。

不僅如此,外界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往往聚焦在台灣與日本、菲律賓的爭議,因為這三個國家共同構成了第一島鏈,也加大了中國進入太平洋的難度。不過中國在黃海軍事活動的探勘,也代表著北京當局在擔心美國有可能在離海岸更近的地方實施封鎖。

韓國現任議會國防委員會議員申元植指出 :「中國想把黃海變成緩衝區,來擴大中方海上的影響力,確保他們艦隊從南退出的路徑,而韓國現在變成了阻礙」

白翎島距離北韓只有13公里,因此被視為北韓與南韓的間諜熱地,這座島長期以來是兩國情報人員關注的重點,南韓軍方還在島上裝了幾十個雷達。而在島上的南韓民眾朴順愛指出,之前島附近有幾十艘中國漁船,島上大約5000名居民也開始堤防中國漁船的湧入。

目前,南韓正在計畫於白翎島和更南邊的黃海島嶼黑山島(Heuksan)建造機場,提供民用與軍用飛行目的。

位在黃海由南韓管轄的白翎島,不僅是南北韓的間諜熱地,現在又受到中國的關注。(左上深色區)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位在黃海由南韓管轄的白翎島,不僅是南北韓的間諜熱地,現在又受到中國的關注。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