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是大台北地區許多民眾每日使用的交通工具,但每逢上下班時間總是人潮滿滿,台北捷運公司指出,「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繼在板南線試辦後,今(5)日正式在文湖線上線,民眾可以透過北捷App與月台電視,掌握各車廂人潮狀況。

北捷表示,「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是由北捷車輛處、資訊處研發設計團隊所開發而成,透過列車壓力感測器,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進而轉化為車廂擁擠程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4個等級。

北捷指出,旅客可以透過「台北捷運GO」App及文湖線、板南線月台電視,隨時掌握此2條路線進站列車內的人潮狀況,有助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預計111年陸續在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與中和新蘆線推出此功能。

另外,北捷即起也在忠孝復興站推出Metro Corner角落休憩空間,提供全路網列車動態顯示、捷運營運資訊查詢、捷運重要資訊、小遊戲、天氣及最新時事等服務。角落還有多元支付現磨自動咖啡機及觸控面板自動販賣機,讓民眾在「角落」品嘗咖啡,未來西門站、南港展覽館站也會陸續設置Metro Corner。

台北捷運「車廂擁擠度」功能今日正式在文湖線上線。   圖:擷取自「台北捷運GO」App

北捷於忠孝復興站推出Metro Corner角落休憩空間。   圖:北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