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5)天宣布,即日起開放勞工公務人員申請不支薪疫苗接種假,若有身體不適的情形最多可請兩天,只要檢附疫苗接種記錄卡便可完成。

指揮中心表示,為了擴大防疫效果,並保障疫苗接種者權益,即日起實施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勞工及公務人員可在施打疫苗當天請假,若持續發生不良反應還可延長至次日24時止。申請時檢具疫苗接種紀錄卡申請即可,無需就診或其他證明。

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疫苗接種假規定僱主可選擇不給薪,但是僱主若考量到要照顧員工而照常給薪,指揮中心也樂見。

有關請假天數的部分,陳時中表示,疫苗接種假最多只給兩天,而目前觀察到的情形,較嚴的重症狀大多都出現在接種完兩天內,如果接種者超過兩天之後還是有不良反應而必須請假,就得使用另外的假別做申請。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接種假是給予勞工及公務人員接種疫苗或產生不良反應時,多一種請假選項,雇主或機關不能對受僱者有任何不利之處分或對待,包含扣發全勤獎金、解僱,影響公務人員考績等。

不支薪疫苗接種假實施規範。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