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發佈「有英鬥陣」第一集談艋舺青山宮,民進黨今(5)日再度公佈第二集,談總統蔡英文參與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內容記錄了蔡總統本次參與徒步進香的過程,及親自為媽祖淨轎等橋段,並特別邀請到參與進香多年的白沙屯媽祖文化組志工對談,一次公開所有未曝光內容。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替蔡英文製作精美的「有英鬥陣」系列。去年12月推出第一支談艋舺青山王遶境正日。蔡英文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都在臉書大聲稱「今天我們都是艋舺人」。不料,因為繞境3天活動,鞭炮聲擾民,引發不少滋議。今日則推出第二集,也是與宗教活動有關。

民進黨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表示,媽祖是台灣民間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神祇,2019年蔡總統親自參與白沙屯媽祖進香,是第一位「香燈腳」的台灣總統,今年再次以徒步的方式參與,與信眾打招呼。

范綱皓也指出,在網路社群時代,傳統的宗教文化也在轉型,這幾年白沙屯媽祖進香開始使用「網路直播」及APP「即時定位」的方式,讓信眾也能在線上「追媽祖」。影片中,邀請了此次負責線上直播的志工黃朝業與負責GPS定位的吳文翠,和蔡總統分享參與進香多年的心得。

在影片中,黃朝業提到,2001年第一次參與白沙屯進香就遇上知名的「媽祖潦溪」,有幸將經典的畫面記錄下來;吳文翠也說,當時媽祖帶著所有人涉過濁水溪,大家手拉著手,彷彿被洗禮了一遍,整個團隊都被往上提升。蔡總統在對談時也表示:「台灣的媽祖信仰撫慰人心是很有用的,社會能夠維持穩定,表示信仰在人們的心裡有寄託。」

范綱皓指出,宮廟文化是台灣人重要的庶民生活之一,「有英鬥陣」系列影片,透過蔡總統的視角,希望讓更多人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傳統宮廟文化與台灣特色,也期待社會對宮廟活動的參與者有更多的相互理解。

范綱皓透露,蔡總統的官方YouTube頻道未來將持續推出「有英鬥陣」系列影片,請大家記得訂閱蔡總統的官方YouTube頻道,鎖定後續內容。

 

【有英鬥陣】ep.2 小英和白沙屯媽祖鬥陣行!還原經典的「潦溪」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