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由溫昇豪、陳庭妮、林柏宏、劉冠廷主演,內容以「消防職人」為題材,導演蔡銀娟花了3年編寫劇本,更實際進駐分隊、打火,就是要呈現出最真實的消防員職場。而在劇中飾演消防員張志遠的林柏宏,也發文分享自己親身去消防隊實習的經歷,引起網友討論。

導演蔡銀娟在劇中探討台灣消防員面臨工作繁雜、人力不足、資源不對等諸多議題,許多觀眾表示自己是在看了劇之後,才知道原來消防員要負責救護的工作。林柏宏表示,自己也是到讀了劇本,才知道消防員要負責輪班救護,其餘弟兄待命救災或救火等任務,並且執行分隊業務,且「救護案件量是其餘案件的好幾倍」。

林柏宏分享,他在多次實習中遇到了各種案例:車禍、癌症、精神疾病,或是戲中大量出現的「酒空仔(酒鬼)」。他親眼看到出車禍的機車騎士無法行走哭喊痛處;也看過坐在前座的癌末病患家屬,頻頻回頭焦急又傷心望著自己的親人;三天不吃飯又將自己反鎖在房間的精神疾病患者;或是已經頭破血流卻堅持不願意被止血包紮不願意被送醫的中年男子。

他坦承,當下的自己除了不知道能幫什麼忙的緊張,還有心中的悲傷或難受,但在看到學長們冷靜地處理傷口,毫不慌忙地傷者送上救護車,一次次專業的評估後,林柏宏瞬間了解到,「這些消防人員是真正天天在打仗的人,專業冷靜是外衣,沈著堅強是內心」。

但消防員的日常不僅如此,回到分隊仍需進行各種常訓,梯間部線到六樓(穿戴完整消防裝備,把水袋扛上樓並充滿水),在頂樓進行任務(因為火場濃煙所以要低姿行走)。林柏宏指出,穿戴超過二十五公斤的裝備,光走上樓已經是體力考驗,更不用說在烈日下進行訓練,而火場的溫度更是好幾倍。

林柏宏提到,消防隊員的同儕相處垃圾話噴不完,可能是需要藉此療癒,和他們工作上的嚴肅與專業有極大反差。「但當聊到為什麼要當消防隊員,學長們都沒有透露一絲恐懼,反而有種使命感及成就感」。林柏宏分享,「就如同曾經有學長說:『不只是熱血與正義,而是我們要代替愛他的所有人,努力把他們的生命留下來!』在那一刻,我好像也漸漸知道為什麼志遠想當消防員了。」

林柏宏在拍戲前親自去消防隊實習。   圖:翻攝自林柏宏IG

林柏宏在拍戲前親自去消防隊實習。   圖:翻攝自林柏宏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