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執政最久的總理準備下台了!已經執政長達12年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眾叛親離,沒能在4日晚間組閣的最後期限完成任務,在「聯合右翼」(Yamina)聯盟拒絕合作後,將從執政者變為反對派領導人,這也是他執政以來首次挫敗。外電指出,納坦雅胡言而無信的紀錄太多,聯合右翼領導人班奈特(Naftali Bennett)在最後關頭放棄,納坦雅胡算是自作自受。

以色列2年來已經舉行4度大選,最近的1次是在今年3月,結果是納坦雅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Likud)支持度最高,但可惜沒能過半,必須與其他政黨合作組閣。以國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給出5月4日的期限,雖然納坦雅胡使盡混身解數,包括建議輪流擔任總理,但原本合作希望濃厚的「聯合右翼」,在最後一刻拒絕了。

「聯合右翼」領導人班奈特被爆,是因為納坦雅胡言而無信的前例太多,最後放棄。

納坦雅胡組閣不成,可能由總統里夫林授權其他國會議員組閣,其中在國會排行僅次於利庫德集團的中左翼政黨「未來」(Yesh Atid)黨領導人拉皮德(Yair Lapid),成為熱門人選。

拉皮德曾公開放話邀請班奈特一起組閣,並表示願意與班奈特輪流出任總理;而班奈特也回應表示,願與納坦雅胡對手合作,避免以色列2年內舉行第5度大選。

以色列「未來」黨領導人拉皮德(前排右三)成為組閣最新熱門人選。   圖:翻攝自拉皮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