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時代的對中政策延續川普的強硬立場,連帶引起一個討論:是否應該放棄對台海的「戰略模糊」,改採「戰略清晰」?對此,美國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認為會產生重大弊端。

在拜登勝選後被指派擔任印太事務協調總監的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伯,素有「友台大將」之稱。在英國《金融時報》主持的一次討論中,有人問到,美國一些著名學者和其他學者呼籲華盛頓,為台灣提供更明確的安全保證,坎伯回應:「我認為,你所提出的所謂的『戰略清晰』存在一些重大弊端。」

儘管法律要求美國向台灣提供自衛的手段,但美國長期以來,對於若是中國發動攻擊,是否會進行軍事干預以保護台灣,一貫遵循「戰略模糊」的政策。

坎伯指出,美中在台灣之間的任何衝突,都不太可能被限制在一個較小的地理區域內。

他說:「我認為它將迅速擴大,並且將以沒有人能預料的方式,從根本上破壞全球經濟。」

坎伯表示,真正的短期和中期風險來自「事故和疏忽」。他補充說,重要的是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建立信任,並確保在危機時刻的溝通。

他說:「所以我們確實有一條熱線,眾所周知,我們已經使用了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