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創高峰,使得國內疫苗施打率低的情況,又被拿出來討論。律師呂秋遠昨(2)日表示,許多人不敢接種疫苗,甚至拿以色列、新加坡的經驗來評論台灣疫苗政策,不過他認為,台灣與這二個國家情況不一樣,不應拿來當政治口水操作,台灣在政治現實考量下,疫苗可以選擇,其實非常有限。他警告,疫情危機隨時會爆發,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要趕盡快去施打,「想想重症或者疫苗副作用,那種較嚴重?」

呂秋遠指出,新加坡、以色列因為疫苗政策穩住疫情,但台灣難以仿效這兩二國。新加坡去年6月下單莫德納疫苗,當時莫德納才進入人體實驗,沒人能確定成功,一旦失敗前面的付款就付諸流水。而且新加坡編列高達209億元預算採購疫苗,是台灣115億元的8倍,以色列去年6月也用2倍高價搶購疫苗,台灣政府當時若跟進,恐將遭受圖利、浪費公帑、賭博等政治指控。

呂秋遠說,國內政治口水過多,把防疫當作政治操弄,有人責怪政府買不到、買不夠或品質不好,或者誇大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導致更多人不想打。這種「一邊防疫,一邊防內賊」的情況,讓指揮中心可以說焦頭爛額。而台灣在政治現實考量下,不能出高價、不敢賭一把,其實疫苗選擇非常有限。

他說,所有的疫苗都有副作用,也可能會引起某些嚴重的過敏反應,目前台灣採購的牛津疫苗,確實比莫德納、輝瑞的保護率要低,但價格較低,運送條件也不用非常低溫,而對於重症防護率可以說是100%。若未來其他兩種疫苗都不易進口,甚至要明年才有機會採購,台灣人又不願意打現在的疫苗,現在到底要如何防疫?

呂秋遠說,先前台灣防疫做的相當好,不過現在已非是銅牆鐵壁,未來也有可能發生意外,若大家都不願根據政府安排接種,隨天氣變熱不願意戴口罩,還有人要求進口「效力只有5成、70多種副作用」的中國疫苗,卻一直要政府進口中國疫苗,又是什麼心態?

呂秋遠說,台灣疫苗施打率非常低,危機隨時可能爆發,他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要趕快施打,「面對內憂外患,台灣實在已經沒本錢再犯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