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政府在今年1月時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至今尚未驗出市面上有萊豬流通,使不少民眾仍十分憂心食安問題。昨(3)日有網友在臉書爆料,指出海軍左營軍區伙食內「欣樂食品-御膳里肌豬排」的外箱包裝上註明原產地為台灣,但內包裝原產地卻標示美國。對此,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日澄清,此標示方式符合衛福部的規範,肉品外包裝原產地指的是製造、加工地區(台灣),同時也有明確標示豬肉的原產地是美國。

臉書粉絲專頁「靠北長官2021」昨日PO出一篇貼文,表示國軍餐點中的一款里肌豬排外箱包裝上的原產地註明為台灣,內包裝原產地卻是美國,質疑到底有沒有抽驗各廠商送至副供站的食品,送去的食品外包裝紙箱與內容物品項、規格、數量、重量、產地與保存期限是否相同,並達到國軍要求的標準。

貼文更質疑,這讓在艦上的官兵該如何安心享用每一餐?身為中華民國海軍官兵,領有中華民國身分證,卻要吃著遠從美國飄洋過海來台的美國豬,價值何在?

對此,史順文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軍伙食確實是以國產豬肉為優先,但若廠商產品合格,且參與招標符合相關規定,國防部會要求廠商依照衛福部規範標示原產地,包含罐頭、提供飲食的場所等,都必須標明清楚,合格才能上架。

對於網友爆料,史順文表示,此項標示的方式符合衛福部的規範,官兵可以依照標示做選擇。此外,該副供站也曾在今年3月11將肉品送驗,確定沒有含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