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近日連續爆發多起警紀案,嚴重創傷形象,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警政署應進行完整調查、提出調查報告,並啟動相關機制改革,別讓少數警界高層的違法作為,抹煞基層員警的努力與付出。

時代力量總召邱顯智、幹事長王婉諭與副總召陳椒華今天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常務理事蕭仁豪、現任員警石明謹共同召開「警紀崩壞,盡忠職守的警察情何以堪」記者會。

針對中壢分局事件,邱顯智表示,中壢分局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第6條表明該次爭議臨檢是針對「指定場所」所為,而法規訂定指定場所,是為了防止犯罪或重大社會秩序事件發生,簡而言之就是在治安熱點做臨檢,然而這個所謂的治安熱點,卻沒有標準存在。因此,黨團強力要求警政署建立指定的具體準則,以避免再度發生執法的紛爭。

邱顯智說,在臨檢發生衝突的狀況下,員警動輒以污辱公務員罪移送人民,非常有可能只是徒增警民衝突,相關做法是否適當也應一併作出檢討,台灣作為法治國家,員警臨檢並非漫無目的,而是應該合乎法治國的法律以及程序。

王婉諭說,趙介佑因涉毒品案被聲押,顯示出警界、政黨及黑道的利益關係,她提醒,警政署應積極維持警界的獨立性,避免與黑道及政黨間界線過於模糊、跨越不該跨越的紅線,儘速啟動相關機制的改革,挽回人民對警察的信賴,別再讓部分警政高層人士的陋習,讓奉公守法的警察一同背負罵名。

在黑衣人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事件上,陳椒華說,所方人員未立即逮捕送辦,而後續警方為掩飾警局遭砸未究辦一事,先是刪除監視器畫面、謊稱停電未錄影,最後在輿論壓力下才公布還原影像,警方本次滅證行為,有違反刑法第165條湮滅刑事證據罪之嫌,令警察形象掃地。

陳椒華質疑,檔案不見、格式化、警方疑似滅證的案例已非第一次,關鍵證物一再消失在警方的「不慎格式化」中,一再滅證,民眾要如何重拾對警方的信賴?如何相信警方可以公正執法?

蕭仁豪說,近日事件在在顯示,警察工作環境仍有許多待解的問題,政府和各政黨應支持警察成立工會,讓警察有權力可以提出、並解決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