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安區臥龍義警中隊3日晚舉辦交接典禮餐敘,台北市警察局局長陳嘉昌、新北市警察局局長黃宗仁、大安區、文山區市議員等高層均有出席。但過程中卻有2名不明男子,持2袋裝滿蟑螂的黑色塑膠袋朝餐廳大廳潑灑,導致現場一片狼藉,賓客全都嚇傻紛紛躲避。對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日表示,即使歹徒眼見數百名警察同仁在場,下手也毫不手軟,這種囂張的氣焰正反映台灣社會黑道橫行的現實。

事件發生後,經中山分局初步調查指出,犯嫌在餐廳大廳的櫃檯前犯案,不過義警餐敘在內部宴會廳,兩處地點相隔一段距離,似乎並未特別針對義警餐敘而為,研判疑似因其他糾紛所致。

黃國昌認為,蟑螂之亂究竟是針對警察挑釁,還是對店家尋仇仍有待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嫌犯猖狂的行徑反映台灣社會中黑道橫行。他表示,高層毫無意外地會震怒並下令嚴查嚴辦,向黑道宣戰,捍衛尊嚴,民眾也會支持政府向黑道宣戰。但他直言,這種口號聽久了要人不麻痺也難,大家期待的不是政治口號,而是持續且堅定的具體行動。

此外,不要再只是上演「大批警員押解幫派小弟到案」的大戲,最後都是小弟扛責,黃國昌強調,最重要的是要能夠辦到大哥、犯罪組織的領導階層,徹底剝奪不法所得,才能真正溯源刨根。否則,年輕小弟看著大哥不僅能夠喝香吃辣,晚上還能與政商名流觥籌交錯、稱兄道弟,甚至有天都能自己位居廟堂,如何不助長這些幫派在外的囂張氣焰?

黃國昌強調,他接觸到的檢察官與警察,絕大多數都是兢兢業業,辛勤地在第一線打擊犯罪,他們的努力非常值得大家給予更多的支持與肯定,但他話鋒一轉,表示若這種畸型的結構不能徹底扭轉,再多的熱情,也有被澆熄的一天。

臉書粉絲專頁「奔跑吧鄉民們」也針對此事發起投票,究竟是黑道向警方示威,還是如同警方解釋,是嫌犯與餐廳業者有「消費糾紛」才引起的破壞。目前逾2500名網友投票,高達94%均認為是黑道所為,不少民眾也在底下留言諷刺表示,「平民百姓邊走邊吃油飯,不行,黑道請警察吃蟑螂,很可以」、「我可不可以覺得警局前地太髒,潑水叫警察出來掃水啊」、「有最後一名的市長,台北市這樣的治安不意外吧」、「當然是消費糾紛啊,不然你要綠色蟑螂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