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受到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民生與經濟重創,中國固然是禍首,而世界衞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因為舔中延誤疫情警告,也遭到國際嚴厲批判。美國醫療資訊網站「Stat News」報導,知情人士透露,WHO將在明年選舉新的秘書長,而譚德塞已經有計畫尋求連任,但路透社爆料,譚德塞恐怕連自己母國衣索比亞,都難獲支持。

來自衣索比亞的譚德塞,2017年在中國的大力支持下,出任WHO秘書長,成為聯合國機構的第1位非洲領導人,任期將在2022年屆滿。這位原本沒什麼人聽過的譚德塞,因去年初全球爆發武漢肺炎,他非但沒有在第一時間提醒國際注意防疫,還跑去中國「晉見」習近平,一付舔中模樣變得廣為人知。之後,疫情一發不可收拾,不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痛批他領導的WHO是中國傀儡,更憤而退出WHO,而歐洲、日、韓等國也因為聽信WHO的建議,未能及時防疫,導致全球淪陷在武漢肺炎的威脅下至今。

據了解,WHO選舉新任秘書長將在今年9月啟動,194個成員國可以在9月前提名候選人,明年舉行選舉。世衛秘書長任期5年,得連任1次。

目前還沒有聽說有其他人要出面角逐這個秘書長寶座,而譚德塞本人也不敢吭聲。據路透社引述外交人員說法,譚德塞連任關鍵在非洲國家的支持度,但已有傳言,他連自己母國衣索比亞都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