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日提出三接外推方案,方案中提到,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政院宣稱對沿岸影響更輕微,是「雙贏」方案,然而,環團卻反駁三接外推是「多輸」方案,不但仍會破壞藻礁,觀塘海象不佳也會影響供氧,只是讓外界認為政府已經讓步,想要催出公投不同意票。

三接原規劃2022年12 月供氣,因應外推方案,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新台幣150億元。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經過仔細評估提出新方案,工業港再往外推455公尺,更離開岸邊、讓海域更空曠,對岸邊影響更輕微,這2年半包括提出環差和工期,中油正在撰寫環差評估報告,會盡快提出。

羅秉成也轉述院長蘇貞昌說,執政者要不畏艱難,想盡一切方法爭取人民最大支持,「用最大承受度、展現最大誠意」,希望人民理解、希望立委支持同意。

對此,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成員、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外推是「多輸」方案,根本不是雙贏,民間發起藻礁公投是想完整保存藻礁生態系,而非只想保存「一點點」,另外中油及學者過去都評估過大潭海象不佳,中油工作船近年甚至因此擱淺五次、還到台北港躲風浪,原址外推沒辦法解決海象不佳的問題,若政府重視天然氣接收站的安全性,為何還要選擇大潭。她也指出這問題靠原址外推也無法解決,三接若不離開大潭海岸,藻礁生態及安全供電問題都有疑慮。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說,環團3月31日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見面,以及4月14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在民間對焦會議上,執政黨都承諾針對所有可能的替代方案做評估,包括遷址、浮動式平台、麥寮港、林口港、台北港等,以及公開所有替代方案的評估資料,如用電需求、空汙影響,行政院今天也說所有替代方案都有評估,但今天只有3張簡報,還重申外推才是最好的,「真的是非常不用功」。

陳憲政呼籲政府應該公開所有評估資訊,也應該給台灣人民複數選項,而不是告訴民眾只有外推方案;這也與公投主文完全不符。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外推是「多輸」方案,根本不是雙贏。   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提供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呼籲政府應該公開所有評估資訊,也應該給台灣人民複數選項,而不是告訴民眾只有外推方案;這也與公投主文完全不符。   圖:謝孟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