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天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455公尺,不挖浚以防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也變短,預計完工將再延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也增加150億元。經濟部王美花在記者會上直言,這是政府提出最有誠意的替代方案,「希望大家投下不同意票,讓三接繼續走。」不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藻強調,外推方案無法解決大潭海象不佳的問題,而且在生態敏感區大規模開發,仍有生態破壞疑慮,呼籲政府及早評估三接遷離大潭的方案。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下午與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最新的三接外推方案

王美花首先說明,三接有其必要性,因為目前要增氣減煤,核一、核二及協和燃油機組將在2021年、2023年、2024年陸續除役,為因應核能電廠機組陸續除役後的電力缺口,蓋三接有其必要性。王美花指出,蔡政府已縮小原本規劃面積至1/10,這次和外界溝通後所提的外推方案,再將工業港部分往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對沿岸影響更輕微。而之前的方案因為航道和回存池不夠深,確實需要浚挖,環團擔憂會影響礁體。因此,修正方案改沿著環評區域外推,盡可能遠離礁體,水下深度若足夠,也就不用浚挖。

王美花表示,因此,接下來只要進行環差,評估環差和工期所需的時程,2年半內可以完成,約需150億,中油正在撰寫環差報告,工業港以外還是可以繼續施工。而之前外界提議,將三接移至台北港或林口港,都將造成台灣勢必會有11年的電力缺口。

羅秉成在記者會中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中午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共有46位黨籍立委出席。對於三接替代方案,共有20位立委提出建言,包括加強論述以及對外溝通等,柯建銘表示,面對828公投艱鉅考驗,共同決定時刻到了,希望大家團結。

而羅秉成也轉述,蘇貞昌在與綠委見面會時表示,執政者要不畏艱難、當家的要挑起重擔,面對公投,政府想盡辦法爭取民間支持,三接外推方案是政府展現的最大誠意,希望人民理解。

羅秉成強調,政府反對藻礁公投是因為不可行,「如果藻礁公投案通過了,就是個災難」,沒辦法蓋三接,供電穩定將大受影響。今天的方案,政府亦付出代價,就是三接供氣延期2年半和150億元,但這是政府可以承受的,政府不是鐵板一塊,理念價值相同,就有機會找出共同方案,希望爭取國人支持。

不過,包括:藻礁公投推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親子共學團等環團,則呼籲政府及早評估三接遷離大潭的方案(包含但不限於:節能、再生能源、以浮動式接收站縮短其他地點替代方案需要的時程),而不要繼續在大潭打轉,並應該將所有評估資訊完整公開,讓社會大眾瞭解。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