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王定宇今天(3日)在臉書分享台灣周邊外交訊息,稱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對中國船隻持續在南海的兩國爭議海域停留一事怒飆粗口,在推特上以髒話痛罵中國。

王定宇指出,中國日前派出上百艘海警船與海上民兵船入侵南海南沙群島的牛軛礁,引起菲律賓抗議,馬尼拉當局堅稱,中國船隻至今依然徘徊不走。陸辛今天在推特發文說:「中國,我的好朋友,我該多客氣地說出口呢?讓我想想…喔…你他X的給我滾蛋!」(China, my friend, how politely can I put it? Let me see…O…GET THE FUCK OUT)。

陸辛的另一段推文將中國比做「一個醜陋的蠢蛋,逼迫別人將注意轉移到一個想與你為友的帥哥。」(an ugly oaf forcing your attentions on a handsome guy who wants to be a friend)。

王定宇表示,菲律賓外交部長過去是非常友中的,在2020年11月國際法院法官改選前,陸辛當時指示,要求菲律賓駐聯合國代表投票給中國候選人。如今,中國的軍事、主權擴張主義,已經讓友中的菲律賓,變成爆粗口罵中國的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