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名周姓男子自駕從淘寶購得的「軍規橡皮艇偷渡來台,引發國安疑慮;海軍司令部參謀長蔣正國中將今天(3日)表示,「考量油量問題,從對岸直接開過來的機率小」,而前海軍官校教官、軍事專家呂禮詩則斷言「太多的巧合湊在一起,絕對是不是巧合」!

而呂禮詩一早就在個人臉書發文剖析此事,認為「軍規橡皮艇橫越海峽絕對可以」,但要會選時間、海象和導航;呂直接點出白天大剌剌扛著42公斤的橡皮艇下海,再靠台中港燈光登陸、行程中浪高風力趨緩減弱和準確導航等3大疑點,稱「絕對是不是巧合」。與海軍參謀長「從對岸直接開過來的機率小」的推論有若干異曲同工之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在立法院質詢陸男駕橡皮艇偷渡一事,對於雷達或相關偵蒐儀器能不能看得見部份,蔣正國說,「這種小膠艇以海軍的岸置雷達或艦艇上的雷達來說,不容易發現」。

至於海軍和海巡署是否失職?呂禮詩表示,浪高也相對的證明了如此小的橡皮艇正好隱沒在海浪中。笑稱「要雷達濾除雜波、又要抓到小目標,不要講外行話了」。而呂禮詩認為「一人一艇能夠成功,並不代表百人百艇或千人千艇也能複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