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福建一名周姓男子駕駛橡皮艇來台「投奔自由」,在1日於台中港西碼頭被捕,周男向警方供稱,橡皮艇連同引擎是在淘寶購買,共花人民幣1.6萬元(約新台幣6.9萬元)。海巡署及台中港警獲報後,到場將該男子帶到拘留所隔離檢疫,全案目前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中。

這名周姓男子表示,他4月30日早上從福建出發,目的地是台灣,並且在橡皮艇後方加掛舷外機動力,共載4桶汽油,橫渡台灣海峽只用了35公升的汽油。據他所稱,開橡皮艇到台灣的路途「暢行無阻」。

警方指出,周男的橡皮艇是「荷魯斯橡皮艇」。據官網介紹,該牌標榜軍規品質,適用衝浪、垂釣、巡邏以及救災等活動。此外,警方表示,是頭一遭遇到有人開橡皮艇偷渡來台。

目前警方正在釐清他的身分與動機,據出國及移民法74條調查,未經許可入國或受禁止出國處分而出國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9萬元以下罰金;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0條第一項或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1條第一項規定,未經許可進入台灣地區者,亦同。

警方指出,周男的橡皮艇是「荷魯斯橡皮艇」。據官網介紹,該牌標榜軍規品質,適用衝浪、垂釣、巡邏以及救災等活動。   圖:翻攝自荷魯斯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