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全球,各國已陸續進行疫苗接種作業,AZ疫苗登台後,自3月22日開打以來,施打率並不算高,直到近期諾富特飯店感染事件延燒,才再度激起民眾接種,律師呂秋遠指出,現在許多人不敢施打疫苗,甚至質疑台灣政府的疫苗政策有問題,才會買不到疫苗。他指出,新加坡與以色列,在一開始的狀況確實都比台灣要糟糕,但是他們的疫苗政策讓他們在目前的狀況已經越來越穩定。台灣為何不能?呂提到,因為政治口水過多,把防疫當作政治在操作。

呂秋遠表示,新加坡與以色列對於疫苗,布局的時間相當早,新加坡在去年六月,就下單採購莫德瑞疫苗,當時莫德瑞才進入人體試驗,沒有人敢確定一定會成功。他們採購疫苗的模式,就像是買預售屋,隨著不同的階段付款,但是只要失敗,前面的付款就是付諸流水,而去年12月底,新加坡就已經開始施打輝瑞疫苗,預計到今年第三季,全國就會有足夠的疫苗數,至於以色列則是已經有超過一半的人口接種疫苗。

呂秋遠進一步指,台灣採購疫苗的總預算是115億,新加坡人口是台灣的四分之一,卻編列209億,等於是台灣的八倍,以色列一樣在去年六月,就敢用一般價格的二倍採購疫苗,至於台灣為什麼不能?呂秋遠直指,因為政治口水過多,把防疫當作政治在操作。他指出,一開始就有聲音質疑與責怪政府買不到,買到以後,就說買不夠,買不夠以後,再質疑品質不好,所以不想打、想買的又說價格太高,不想打,就說這種疫苗買太多,不然就是誇大每種疫苗都可能會有的副作用,導致越來越多人不想打。

呂秋遠提到,以過去口罩的經驗,還有現在質疑疫苗的經驗,在去年六月並沒有像新加坡或是以色列的能力,擋住政治口水,投資各大藥廠,以非常高價先包下多數疫苗,在那時風聲鶴唳,疫苗都還只聞樓梯響的狀況下,沒有人敢下這樣的決定,圖利、浪費公帑、沒必要、賭博等等的政治指控,肯定會在一邊防疫,一邊防內賊的情況,讓指揮中心焦頭爛額,他感嘆,「現在不都還有人質疑,因為政府無能,所以他不能去夏威夷?」

呂秋遠強調,疫苗是有期限的,政府目前採購的疫苗,確實比莫德納、輝瑞的保護率要低,大約只有70至90%,後者卻有95%的保護率。但是牛津疫苗價格比較低,運送條件只要2到8度,不用非常低溫,而且對於重症防護率是100%。所有的疫苗都會有副作用,也可能會引起某些嚴重的過敏反應,但是,如果未來,其他兩種疫苗都不容易進口,甚至要明年才有機會採購,台灣人又多不願意打現在的疫苗,那麼,現在的疫情應該怎麼辦?

他認為,台灣先前的防疫做得非常好,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銅牆鐵壁,未來還會有哪些意外發生,誰也說不準,那麼,如果大家都不願意根據政府安排的順序去施打疫苗,口罩隨著天氣越來越熱,又開始有人不願意戴,那麼,未來會怎麽辦?許多人要求進口中國疫苗,但是效力只有5成,而且根據他們自己人的說法,副作用有70餘種,他反問,「有些人不願意打牛津疫苗,卻一直要政府進口中國疫苗,又是什麼心態?」

呂秋遠強調,目前疫苗的施打率非常低,但是危機隨時會爆發,所以他懇求符合資格施打的民眾,可以盡快施打。畢竟未來會不會有更多的選擇,真的不好說,台灣人對於疫苗的選擇,在政治現實的考量下,不能出高價、不敢賭一把,所以選擇已經非常有限,如果只是埋怨政府,疫苗政策可以更完美,而且因為覺得現在的疫苗很糟,也不願意去施打,倒是可以想想,如果非常擔心疫情隨時會爆發,但是又覺得打疫苗會有副作用,副作用跟重症哪個比較嚴重?或是真的覺得中國疫苗未來一定會在台灣開放,所以在等這個解方?他呼籲,面對內憂外患,台灣實在沒有本錢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