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項產業面臨晶片短缺窘境,繼汽車後更禍及加密貨幣挖礦業,英特爾(Intel)認為該問題可能會持續多年,決定在以色列加碼投資百億美元,興建新的晶片廠並擴大研發,以尋求突破。

綜合《路透》(Reuters)等外媒報導,針對晶片短缺問題,英特爾執行長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公司正在對旗下部分工廠進行改造,以提高產量,但可能還要好幾年,晶片供應吃緊的情況才能真正獲得紓解。

外媒指出,晶片不足的情況已經衝擊各行各業,許多科技公司和汽車製造商紛紛宣布減產,如福特汽車預計今年將減產110萬輛車,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 Automotive)、富豪集團(AB Volvo)和三菱汽車(Mitsubishi)近日也傳出部分產線暫時關閉,蘋果也警告,晶片供貨緊張已經影響到iPad和Mac的銷量。

面對此景,英特爾其中一項解決之道就是擴大投資以色列。格爾辛格上週訪問該國後,宣布將投資6億美元(約新台幣169億元),其中4億用來將位於耶路撒冷的汽車研發子公司Mobileye轉為研發園區,以開發自動駕駛汽車技術;2億用來在北部港區城市海法(Haifa)設立新研發中心「IDC12」,預料可容納6000名員工。

2019年初以色列財政部提到「英特爾將建設一座價值110億美元的晶片廠」一事,英特爾也證實已展開第一階段動工,投資總額將達到1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