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近日舉行股東大會,會中巴菲特回答了投資人關心的多個問題,包括他售出蘋果與航空公司股票、推薦的投資目標、以及對加密貨幣的看法等。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彭博》(Bloomberg)的資料,截至去年底,波克夏持有約9.07億股的蘋果股票,總值高達1200.4億美元,是其投資組合中的主力,佔了公開總資產的44%。不過,去年波克夏賣出部分蘋果股票與航空公司股票,被外界質疑是錯誤操作。

對此,巴菲特坦承賣掉蘋果股票「可能犯了錯」,稱蘋果執行長庫克把公司管理得非常好,甚至做到連賈伯斯都不見得能辦到的事;至於去年春季清倉航空公司股票,他表示,雖然之後那些股票已經大幅回漲,但考量到旅遊業面臨的問題和壓力,他還不想買回。

巴菲特也對疫情期間過熱的股市交易提出警告,強調「別以為投資是發達致富最簡單的方法」。他表示,挑選股票不只是弄清「未來哪個產業會發達」這麼簡單,這並不像聽起來那麼容易,最近剛進入市場、推升遊戲零售商GameStop股價的許多新手投資人實際上都是在賭博,而讓人們免費買賣股票的股票交易平台,例如羅賓漢(Robinhood)則是在一旁搧風點火。

而當提到現在最夯的話題加密貨幣,巴菲特表示,他和老搭檔、波克夏副董事長芒格(Charlie Munger)都沒有買,芒格更重話批評「我不喜歡對綁架和敲詐勒索者等罪犯有用的貨幣,也不想向憑空發明新金融產品的人投入數億資金。我認為加密貨幣的發展令人作嘔,且違背了文明的利益。」